只谈DCEU里的本蝙

严格来说是只谈《正义联盟》里的本蝙吧。

本来就没想写影评了,因为我嘴毒,因为我刻薄,因为我对电影的打分并不高,但我不觉得我需要在电影刚热映的时候去说一些无足轻重的话,怒其不争全因粉丝身份而生,往小一点来说不过就是观影后的因文艺作品的多面性产生的不同观感而已,自己消化就行。

但看到微博那么多公开说这个蝙蝠侠是个跳梁小丑、是没有任何深度只学了表皮的失败产物,甚至严重到希望DCEU快把本蝙写死的,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杠一下((天生杠精无误

不谈电影自身问题,只谈角色。

本自己也在很多个采访中说“布鲁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以不社交的性格去组建队伍”(以他制片人和第三次出演蝙蝠侠的身份,他有资格来解释这一人设)。这样的布鲁斯却还是完美地消化了队员之间的性格差异,为什么?因为他清楚拯救世界是他的责任。但本质来说这并不是——包括BVS里他为了人类想要消灭超人一样,这本身并不是他必须承担的责任——最后他愿意为了责任做出改变与妥协,他的包容是给每一个人的。

因为剪辑的缘故只有前面带过了他一直在研究卢瑟笔记这件事,复活超人肯定不是临时冒出的想法,他一定是一直以来就有这个想法,他有线索,却差一个关键,那么长的日子他都没有放弃。而当钢骨出现、解释母盒,布鲁斯就立刻领悟到了关键,绝对不是钢骨想出了方法,拜托认真看电影就知道前后的关联。这不是高智商的表现?在短短几天里,制定出了全盘计划,甚至想好了要让谁来带领队伍,这种对大局的考量不是智商情商的体现?

布鲁斯要复活超人也并不冲动,只是母盒的出现和地球的危机发生在同一时间罢了。他说“我相信克拉克挺得住”的时候,那也是强者之间的信任,即使有疑虑,他也相信自己的决定,同样他也相信克拉克。这是并肩作战过、长久以来独自了解后产生的默契。

自我牺牲的桥段表现得那么直白,我以为不会被人忽略了。复活超人的时候他一定比谁都清楚他才是最有危险的那个,身为寻找到这些成员的人,他难道不知道其他人身上的特殊性?不知道当超人有意外状况时谁面临的风险最大?但他还是敢于说出这个一开始听来相当荒唐的决定,并且用巧妙的方法说服大家去做。他有后备计划,他考虑过多种情况,他甚至不介意在牺牲自己的情况下让克拉克醒来——只要克拉克能带领队伍拯救世界。这就是他的目的。

因为戴安娜说了“我们这是在让陌生人冒险”所以他独自一人去吸引开异魔,他的自我牺牲精神无处不在,这是他对责任的坚持和付出,从头到尾他都在坚持这个目标,这个角色特性也贯彻始终。最后他和克拉克站在一起坦然地说出“弥补”这个词的时候,虽然心疼,但也很高兴电影最后表现出了本蝙与自己的和解,BVS里他就背负了太多独自抗争,他和克拉克之间充满伤害的过去也不是不沉重,与自己和解是一件多么难做到的事,他也做到了。哪怕戴安娜认为他是为了内疚复活超人,也潜意识忽略了他始终只是想要拯救这个世界而已。

这个布鲁斯身上的闪光点是如此之多,坚定勇敢,执着包容,柔软善良。

这不是滤镜告诉我的,是电影情节完整清晰地如此告诉我的,把他的闪光点看得一文不值的漫画角色粉们在说别人带着滤镜看电影的同时,有没有想过你们自己的滤镜让你们变得偏激?


说他战斗力弱的,球球你们放过他吧,海王都要靠WW施以援手,你觉得一个人类随便被荒原狼丢一下会造成什么后果?大战的时候他还不忘要照顾平民,安排巴里去帮助别人撤离,他做的这些事都被你们吃了?!

2017-11-18  | 379 50  |   
评论(50)
热度(379)
 

© piggiew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