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er/Mendez】如何策反一名反派头目-3

怕大家无聊所以...

1&2

---------

3.

一想到远远跟着自己的手下们可能正抱着像看马戏一样的心态看着他——神秘莫测的John Lark、本世纪最伟大的革命家、未来世界新秩序的创造者——陪两个中情局特工在这儿过家家,Walker心中不免生出一丝悲凉。感叹世道变了的悲愤之余,落下的拳头也更加用力。在把最后一个壮汉的脑袋结结实实地揍进桌子里之后,他才捞起还缩在吧台旁迷糊着的Mendez:

“好了,走吧。”他理理风衣,语气爽快到就像刚打完一场大获全胜的电子游戏,Mendez有气无力地吭哧了一声——刚才那突如其来的一板凳着实够他受的,他正提起精神想在混乱之中关心一下Chris的情况,就听到Walker朝Chris问道:

“你要跟我们一起吗?”

揪着头发对这一片狼藉不知如何是好的Chris当机立断跟上了他们的步伐。

坐在宽敞的驾驶座上,手握方向盘将追上来的寥寥数人远远甩开的Walker觉得整个身心都舒畅了不少。他从被绑住丢进那个深井开始就压抑着一口恶气,刚才在酒馆,他承认自己只是趁势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宣泄途径。虽然这让原本该简单完成的事出了些小波折,但也并没有变得更复杂,眼下,他们正安全地坐在加速驶向边境的车里证明了这一点。哪怕车里多了一位原本不在计划中的人员,Walker也觉得这无关紧要。“你没看过一挑十还是怎么的?放轻松,别那么紧张,这都是小场面”——他从后视镜里瞅了瞅坐在后排满面愁容的Mendez,很想学着不久前对方安慰Benji的样子去开导一下他。

像是感受到了Walker迂回看向他的视线,Mendez也在这个当口看向后视镜,颇为幽怨地瞪了Walker一眼。

“我在这儿是待不下去了。”Chris终于打破车内的安静气氛带着沮丧说道,他揉乱了头发,将胳膊撑在膝盖上捧住了脸,“虽然这儿环境和局势都很糟糕,但至少没人会在这儿认出我,我得说,Mendez,你给我准备的这个身份真的很安全。”

Mendez将手搭到他的背上,神情中满是自责的窘迫。也许他就不该去麻烦Chris而是靠他们自己想办法离开克什米尔。可气的是,他根本没从肇事者身上感受到一丁点内疚,他几乎能确定Walker就是故意找茬在酒馆打了一架,除此之外,他却既分析不出Walker的目的,也不能言之凿凿以此向他问罪。

“就我能搜索到的资料来看,你似乎应该已经……已经……”

开着车的Walker和犹犹豫豫问出这话的Benji同时向后看了Chris一眼,没等Mendez阻止他回答(他非常想告诉Chris这个Walker和现任中情局局长有多么亲近),他就像终于找到人倾诉那样直接承认道:

“没错,泄露CIA机密后潜逃,至今下落不明。”Chris苦笑着抹了把脸,他把自己抛向靠背,颓丧之中仍有掩不住的激动,“不管你查到的档案上说我干了什么……老天,就算已经过去五年没人在乎了,我也得说我真的什么都没干过。”

“Chris是无辜的。”既然Chris已经全盘托出了,Mendez除了帮他解释之外也没什么可说的,他叹了口气,又补充道,“事情绝对不是他做的,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们急需,急需一个……”

Mendez话里不自然的停顿引得Walker又通过后视镜多看了他几眼。他猜想这位救援专家的共情能力非同一般,才会让他在时隔多年之后仍然会对与他无关的挫折流露哀伤。

“替罪羊,好吧,我太熟悉这些了。”Benji一点也不诧异似的顺口接道,这种整个IMF一年里能被扣上好几次的罪名对他来说就像是老朋友,他猜如果Ethan在场一定能更加感同身受,“那之后你就一直待在克什米尔了?”

Benji轻快的语调总能让人感觉善意,这种闲聊的氛围让Chris平静了下来。Mendez不算特别专心地听着他们的闲聊,一边休整着自己的疲惫。迷糊有些瞌睡起来的时候,Chris絮絮叨叨环绕在他的耳边的说话声总给他带来不真实的错觉,他甚至以为自己正待在总部的大办公室里,听他要好的同事们在忙碌工作之余讨论着某个上司的婚外情。

“虽然这儿每隔几周就会闹出些骚乱、动不动还要封锁边境,但走私红酒这个行当真的能让我赚更多的钱。我原本打算多攒一些现金后再去新德里落脚——Mendez建议过我可以去印度找他在当地的朋友——不过现在……”Chris重重叹了口气,他不想责怪Mendez现在的朋友(如果这个正开着车看起来就很不好惹的男人是的话),可就算他已经做好了把车给Mendez会带来麻烦的心理准备,他也决计想不到这个麻烦会把他的后路断得那么彻底:

“老兄,说真的,你为什么不给我协调的机会或是直接带着Mendez跑呢?”

“那不是我的风格。” 

Walker的回答简略到透出了一些冷酷。Mendez又忍不住翻起白眼,并不在乎这会不会被反射而来的目光窥视道。

“你毁了别人的第二次人生,”Benji不怎么留情地针对Walker的态度吐槽道,这在August Walker强行介入IMF的任务后已经见怪不怪,“拜托,之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麻烦你管好自己的拳头。”

Waler只是轻轻挑动了一边的眉毛,这是他面对指摘和批评时的常态。如果太把别人的想法和意见放在心上,他就没法再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笃定前行,正是基于这个原则,所以大部分人都不至于挑动他的情绪。至于偶尔出现的那么一小部分太过于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他会选择打个电话或是找一颗炸弹来替他解决。

“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办?或许……Benji,你能帮Chris也做一张新的护照吗?”Mendez不想将无谓的生气继续下去了,他稍稍坐直了些,直接切入了眼下最需要他关心的重点,“等到了安全地区,你可以先和我们一起去下一站,等通讯方便后,我应该能联系上谁安排你去一个不会被追踪到国家……”

“不用那么麻烦。”

一个猝不及防的刹车让所有人都跟着往前冲了一记,没闹明白Walker又想搞什么戏剧化插曲的Mendez却看见Walker扭过头,用那双透蓝的眼睛还算诚恳地看向了他:

“我可以帮忙。”


“这不像你的风格。”

Mendez点燃了一根烟,他把玩着手上的塑料打火机,语带迟疑地对Walker说道。他不介意让Walker察觉出自己并不信任他,但这不妨碍他想在他们安顿下来、Walker也真的仅靠几通电话就给了Chris一个听起来很可靠的新身份和机票信息后、和他一起靠在旅馆阳台上聊会儿天;要是再接下来Chris真的能在机场顺利出境并搭上飞往印新德里的客机,那Mendez应该还会考虑暂时放下他的怀疑请Walker喝上那么几次酒;要是Chris落地后还真的见到了能帮他在当地稳定生活的接头人,那么Mendez……

好吧,Mendez知道自己有点儿贪心了,他想起O'Donnell那时暴跳如雷的痛骂,生气于他为什么要为Chris的未来操那么多心、他私自于CIA逮捕Chris前向他放风并协助他逃出美国已经是个差点毁了他乃至于他们整个部门的任性行为,在这么久以后还要和CIA的“逃犯”扯上关系无异于引火上身。纵使明白这些道理,Mendez仍旧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出于十几年的情谊也好,出于他认为救了Chris所以要为他负责的可笑道德感也好,他都希望Chris接下来能够好好活下去。

“你认为我应该是什么风格?”Walker一点也不奇怪他在Mendez心中有这样一个刻板形象,兰利有许许多多像这样只和Walker见过一两面就凭风言风语带着有色眼镜看他的人。Walker没有在乎过,偏见可以是座大山,也可以是一种最好的伪装,被人们认为是一个只会拍马屁打小报告的混蛋公务员大大降低了他被人发现真实身份的风险。再者,无论外界对他有什么评价,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几年内连续升职的依然是他August Walker:

“怎么,你觉得我应该是打个电话给Erika Sloane把Chris交出去然后邀功的风格?”

Walker听起来很像是在认真自嘲,Mendez看着这个壮汉灰蓝色的眼睛里透出的笑意,竟然隐约为自己的不善感到后悔。他不该对自己的任务目标框上太多额外的解读,这是他在任务一开始就犯下的错误:

“我只是……”Mendez摁灭了没吸两口的烟,也扯出个淡淡的笑,“总之,谢谢。”

“嗯,我帮你挡下那条凳子的时候你就该说了。”

“你确定你这么做不会对你造成影响?”

Mendez的语气听来还真有几分担心,Walker接纳了他的好意,内心里则为自己能否策反这位人才的可能性又增加了10%。

“他的档案被封存在失踪人员那长长名单的角落,从来没人费心要去追查他,这说明什么?以CIA的人际排查网,你觉得别人查不出来他是为什么在下逮捕令之前就凭空消失的?”

一连串的反问抛过去,Walker知道其实Tony Mendez心中有和他一样的答案,以他的资历,以他在CIA的工作年限,他不可能不去追究这些现象背后所代表的真实意义。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选择了冒着随时被CIA揪出来的风险、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帮助Chris完善了他风雨飘摇的下半生。在过去几年间,Walker也没少做这样的事,那些被CIA放弃的、抹黑的乃至于追杀的特工们都依靠着Walker的介入而拥有了第二次人生,这其中大部分人自愿为Walker所用,在享受着新生活的同时帮Walker执行一些难度不高的任务;而剩余那些不准备搅和进Walker宏伟蓝图的人,也能成为他拥有越来越强大的关系网的助力。从某种角度看,Mendez这种完全出于情义的帮助成为了Walker决定顺手帮他一把的原因。这个Chris看起来不够机灵,但还算可靠,他不介意自己再多收编一个朋友以备不时之需。

“……我知道中情局根本不在乎这只替罪羊到底是生是死。”他知道中情局当时潦草搜捕了一下Chris就没了下文代表他们其实不怕这个人的存在,他既泄露不了什么真的机密,也没渠道找到一个平台替自己喊冤,他们掌握着每一个在中情局就职人员的全部底细,只要他不出现在美国境内,兰利没人会有空找他麻烦。

Mendez弯了弯眼角,那下面流淌出的却是一些熟悉的哀伤。Walker确定自己不久前从同一个人脸上看到了一模一样的感性。Walker想,也许在不必伪装成某个身份的时刻,这位不那么适合传统外勤行动的特工先生掩藏自己真实情绪的唯一方法,就是把它们都隐进没什么波动的面部表情之下。只可惜,他那双好看的眼睛,总是在无声之中就出卖了他的一切柔软。

“我们都清楚这就是CIA的风格。”Walker保守地以另一种玩笑口吻说道。他的年龄相较于Walker的确年长了一些,但Walker也必须承认从他身上完全看不出已过四十的痕迹。他有些遗憾,如果Mendez站在他这一边、成为他的朋友,他就可以花上三个小时来痛骂从CIA到白宫的种种决策有多操蛋了。

随着一声极轻的叹息,Mendez的回答也蒙上了一层惆怅,“这和我最初的职业理想可不太一样。”

“你真的是为了免费旅游才来面试的?”Walker倏然想起在酒馆时Mendez和Chris的对话内容,他对Tony Mendez的好奇正在快速增长,

Mendez歪了歪脑袋,对Walker的说法不置可否,“你呢?”

Walker没法说他是为了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才来的,所以他抓了把嘴唇上生命力旺盛的胡子,不怎么正经地说:

“我就只是因为看了《谍影重重》觉得CIA特工很酷而已。”

Mendez显然被这答案逗乐了,因为他第一次在Walker面前笑得露出了牙齿。当他边缓缓冲Walker眨着眼睛边摸了把自己过长的刘海时,Walker心中那个能否成功策反Tony Mendez的估值又迅速增加了10%。

----------------

为了旅游才面试这个梗来自于Tony Mendez自传里提到,他原本就想找一个可以公费全世界旅游的工作(然后阴差阳错去了CIA)

2020-01-27  | 169 9  |     |  #亨本
评论(9)
热度(1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ggiew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