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义亨超/本蝙】过去是另一颗星球-01

*时间线为BVS后、JL前
*不义亨超和主世界(以DCEU电影里展现的世界为主世界)本蝙之间没有明确的箭头关系,但也不知道怎么标更好,就……就先这么着吧!

-------------

一.

这是另一个世界。
这是布鲁斯从地上爬起来时脑中第一个闪过的念头,尽管他仍因天旋地转的失重感处于想要呕吐的头晕目眩之中,但他的认知和第六感都在提醒他这是个需要他迅速消化并正视的事实。布鲁斯忍住不适,尝试着让自己站起来,他的后脑勺在摔落的过程中磕到了什么,他一手往脑袋后探,一手勉力撑住膝盖,伴随着一声同样不可思议的大叫,一道红色的身影闪到了他的身边。
现在他可以在逐渐恢复清晰的视野中看清对方了。布鲁斯用充满戒备的目光望向这个身着红色制服的男孩,那张一模一样的脸比他在资料和影像中所见的要沧桑疲惫得多,他的身形更强健,力量也是。奇怪的是,他眼中的惊恐看起来比刚体验了时空颠倒的自己还要多——布鲁斯无法准确描述他所经历的到底是不是这种状况,但他身处的陌生环境让他认为事情恐怕大抵如此。
“天啊!怎么会……这……这不是我干的!这是个意外!”巴里搀起布鲁斯并扶着他站稳,他慌慌张张叫嚷起来的同时还不时侧头看着他们身边那台宇宙跑步机,“你……不可能是通过神速力来到这里的!那会把你撕裂的!”
“神速力?”
布鲁斯摸到了自己后脑勺的伤处,那儿鼓起了一小块,但不碍事。他用没什么情绪的语气掩饰了自己稍纵即逝的茫然,在他的对比下,被突如其来的强光带进未知世界的人仿佛是这位巴里•艾伦而不是他自己。
“呃,它可以让我进入另一个维度并操纵时空,”巴里跟着回答,眼前这个布鲁斯•韦恩的沉稳让他有一瞬间的恍惚,不过很快他便反应过来他确实不属于这个世界、更不可能是与他相识已久的蝙蝠侠:“但是,只有我,你明白么?只有我才可以,我是说……”
他扭头指指离他们一步之遥的大型设备,“我前后两次准确找到在蝙蝠洞的你都是通过它,它可以让我见到你、和你对话!”
虽说仍有一些反胃和头晕,但布鲁斯已经缓过劲儿来了。他跟着巴里的话看向那台仪器,为何这个人与他未曾谋面却能三番两次来到蝙蝠洞并似乎对他了如指掌的原因得到了解释,不一定合理,不过至少能把事情说通。
“巴里•艾伦?”布鲁斯让面部表情得到适当放松,他不认为这位来自不同世界的男孩对他抱有恶意,而眼下,他们需要的是更好的沟通。
“是的,是我。”巴里点点头,他很高兴蝙蝠侠还是始终如一的镇定,这总是对稳定事态有很大的帮助,“不过在你的世界,你还没找过他,也不知道他自称闪电侠,是吗?”
“我正在着手准备这件事。”布鲁斯环顾四周,他可以断定他们身处的这个基地搭建在比蝙蝠洞更幽深难觅的地方,“然后你到来了。”
“抱歉。”巴里内疚地将双手搭在一起,“我只是在完成布……我是说,我们这个世界的蝙蝠侠对我的嘱托。”
“我不知道会造成这样的后果。”他继续解释道,“原本我应该像上次一样和你对话完就离开的。”
“明白,”布鲁斯理了理衬衫上的灰,没有穿着制服带上任何装备就被带到了这里是唯一让他不安的事,“那么我想我们可以继续刚才的对话了。”
“天。”巴里瞪着眼睛,为布鲁斯平淡的反应小小惊呼了一声,其实他原本就不该对蝙蝠侠的泰然自若感到奇怪的——不管眼前这位蝙蝠侠到底来自哪个世界,“你不着急吗?你……你不想回去?也许我们应该先想办法让你离开……”
“我想我们首先得弄明白我是怎么来到这里的,然后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他的神态里没有任何责怪,他希望这能为眼前看起来忙乱而愧疚的人带去一些宽慰。他并不认为他会来到这里真的是某种意外,尤其是在这个俨然已经摇摇欲坠的世界。他甚至能模糊体会到这些巧合的背后不外乎是某个人的良苦用心,找到蝙蝠侠的所在和找到回去的方法某种程度上应该是可以同时进行的事,但为什么要这么安排?
布鲁斯想要解开这个谜题,而在此之前,他需要得到足够多的线索。
他拍拍闪电侠的胳膊,用令人安心的沉着说道:
“你现在有的是时间来好好和我讲述到底发生什么了。”

尽管还未到深秋,太平洋以北的极端气候依然让整片地区都被一如既往的湿冷阴沉包裹。站在堡垒出入口处的巴里搓搓胳膊,又抬头往上看,在这块唯一能望向外部的通风口,深蓝的天空上居然依稀还能捕捉到几颗串联在一起的星星。今夜,没有惨烈的战斗,也没有反抗军又被杀害或逮捕的消息传来,不仅如此,消失了两个月的蝙蝠侠也再次站在了他身边——虽说不是同一个,但他知道这已经足够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不一样的转机。他对这样的静谧甚是感慨,在他的记忆里,他已经很久都没享受过这般平静的夜晚了。
“所以你原本只是希望能从我这儿探寻到蝙蝠侠的下落?”
布鲁斯梳理着他目前已掌握的:他们正身处阿拉斯加西北部的铅矿,而一手建立这座反抗军最后堡垒的蝙蝠侠失踪了。在他失踪期间,他最后一次传递给闪电侠的讯息正是务必要通过宇宙跑步机再次找到另一个世界的自己——就像闪电侠之前曾做过的那样,去到他的蝙蝠洞,试着能否从不同世界的蝙蝠侠口中得到一些线索。上一次神速力造成的时空裂缝造就了布鲁斯那场过于真实的噩梦,在那时,他们谁也没想到这会阴差阳错地成为当布鲁斯真的来到这里时、立刻就能让他认清现实的原因。
“蝙蝠侠才最了解蝙蝠侠,我猜他是这个意思,”巴里侧头看着布鲁斯,他所表现出的稳重足以带给巴里这样的希望,“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如果他只是找到了一个完美的藏身之所,我想他没必要用这么复杂的方式让你们花费时间寻找。”
布鲁斯的言下之意很明显,即使这句话所指向的真相无比残忍。当他完全了解了现状,他就明白他不该再以寻常的心态来评价“自己”的所作所为了。
“也许他在准备什么,准备一些不能让任何人知道的秘密武器……全世界都在找他,如果只有我才能取得线索,那就这就是唯一安全的方法。”巴里在哀伤中再度变得焦急,“就算他真的……真的遭遇了什么,他也一定会留下打败超人的计划,或者——或者方法!武器!随便什么!蝙蝠侠总有备用计划,不是吗?不然他不会叮嘱我一定要来找你!”
“我们需要蝙蝠侠。”巴里擦了把脸,好让自己显得不那么悲观。他还没有完全绝望的理由也许只是因为布鲁斯和他的最后通话中告诉他的这个方法,而他则比预想中做了更多,“哪怕你只是露个面,都能让大家相信希望依然存在。”
“我将尽我所能帮助你们。”
布鲁斯严肃地看向巴里,他的表态如此郑重。哪怕巴里明白对于同样陷入困境的布鲁斯来说没有任何不施以援手的理由,他所展现的无畏和坚定依然让巴里又一次感到了吃惊。
“我不认为我在你使用神速力时跌进了这个世界是什么偶然事件。”他接着说道,巴里沉思了两秒,立刻体悟到了布鲁斯想说什么:
“你觉得是人为的?”他有些激动地跳起来,“和布鲁斯有关!对吗?!是他让我来找你的,然后,然后……”
“所以我会找到他的,在我足够了解他和超人之后。”布鲁斯点点头,又问道,“按你的说法,超人也在找蝙蝠侠,是吗?”
“无时无刻。”巴里肯定地说,他勉强扯出的笑容里所展现的只有嘲讽和愤怒,“一开始,一切都和你的世界没什么不同,超人代表正义,代表光明和希望,也许最大的不同是,他和蝙蝠侠曾是……爱人,‘世界最佳搭档’——连我自己都觉得这听起来像个荒谬的天方夜谭了。现在还记得这些事的人没剩几个,就像再也没人记得超人曾叫克拉克•肯特一样。”
他想起一个接一个死去的朋友,眼神也随之变得黯然,在他们仍能和超人势均力敌的阶段,他甚至不曾有过好好悼念和悲伤的时间,“这样的名号对卡尔•艾尔来说恐怕只是一种讽刺,现在的超人……就是你看到的那样。”
巴里停下了,他也曾错误地相信过超人、坚信他的所有极端行为都是出于正义,而后,他付出了至今让他无法接受的代价。他觉得自己没必要再对超人做更多的评价和描述,他给布鲁斯看完的影像足以说明一切。他相信,这位仍坚信超人是光明是希望的布鲁斯会和他认识的蝙蝠侠抱持一样的态度。
“在那次的梦里,我看到他剖出了蝙蝠侠的心。”布鲁斯抚抚胸口,每当回忆起那场可怖诡异的“梦”,他都能清楚记起那时心有余悸的感觉,“他为什么没杀蝙蝠侠?”
“我猜他差一点就想这么做了,要不是蝙蝠侠还有利用价值。”巴里说,“他在布鲁斯的胸口刻下了烙印,用以炫耀蝙蝠侠是他的阶下囚,但在他能用布鲁斯震慑反抗军逼迫大家投降之前,我和猛禽小队一起救出了他。”
“你认为蝙蝠侠对超人的利用价值还存在吗?”
布鲁斯沉吟两秒,又问。
“当然。”巴里毫不犹豫地用力点头,“如果让超人找到蝙蝠侠,找到蝙蝠侠的备用计划,也或者,他哪怕只是找到一具尸体……”
这个破碎的世界已经没有了魔法,没有了氪石,没有了外援,再没人能制服超人、将他关进那座准备已久的红太阳囚室,他们能动用的力量和资源已经所剩无几,如果连蝙蝠侠都不复存在,那意味着他们连最后的信念都将失去。
巴里压根不敢想象这样的结局。
“那么反抗军会全面溃败,而超人将会不战而胜。”巴里摇摇头,低下去的声音更像是自言自语,“我知道布鲁斯不会让它发生的。”
“它不会发生的。”
布鲁斯应允道,他没有模仿任何人的语气,这也不是一句空泛敷衍的安慰。巴里出神地盯着他,这个布鲁斯•韦恩不止是更年轻、更完整,他如此温厚,像他熟悉的那位蝙蝠侠一样充满让人信服的力量。他又一次不可避免地想起从前,那时正义联盟还受人爱戴,除了高额的战损账单之外没有更多需要他忧虑的事,那个好时代猝不及防地终结于一枚引爆的核弹,死亡和背叛接踵而至,于是连怀念都变成了奢侈的事。在这所有分崩离析之中,只有布鲁斯•韦恩的坚韧从未改变过。这份坚韧,是巴里在认清真相后愿意无条件追随蝙蝠侠的根本原因。
“你有什么计划?”
“把我送去哥谭。”
巴里霎时间以为自己的耳朵出问题了。
“现在?等等,不!这太冒险了!”巴里激动地下意识阻止,“一旦离开这个铅矿,要是没有含铅的制服,超人很快就会找到你的!”
“这正是我的目的。”自从那抹红披风从天而降,布鲁斯几乎所有的重大决定都是在冒险,但这次,他比往常任何一次都要有把握得多,“我对他仍有利用价值,如果连他——我是说,蝙蝠侠曾经的最佳搭档都无法找到蝙蝠侠,那他也会像你一样认为我是唯一的钥匙。”
“可他会杀了你的!”这理由并不能说服巴里,无论它多有道理,“你根本不明白他有多恨蝙蝠侠!”
“他恨的是他正在寻找的蝙蝠侠而不是我。”他无法向巴里解释他隐约认为答案是“不”——因为这种天真的直觉在这个世界显得荒唐而可笑,所以他只是用更有说服力的理由再次试图劝说巴里,“他的最终目的和你们一样,所以他需要我,至少是暂时需要我。”
巴里还是顾虑重重,不管他们做过多少件疯狂的事,他还是觉得这个布鲁斯提出的方法是他听过的、最疯的一个,“你觉得他分得清?你不了解他,他不是你认识的克拉克•肯特,他……就像我第一次对你说的那样,你对超人的看法一直都是正确的。”
“我会让他分清的。”布鲁斯拍拍巴里的胳膊,“你说过,在你的好朋友被杀之前,你一直站在超人的阵营,而这代表了我无法从你身上得知更多和蝙蝠侠有关的讯息。”
“原本不必这样的,”巴里说得很急切,“如果阿尔弗雷德还在的话,你就不必……”
布鲁斯因为巴里的哽咽沉默了两秒,他想,要是阿尔弗雷德还在,蝙蝠侠也许就不必如此大费周章地将自己藏起来造成和外界失去联系的假象。他最终还是没有向巴里解释他曾经对超人的看法有多错误,在这样一个已经几近毁灭的世界,在这么多无可挽回的悲剧面前,向巴里展示他所认识的、完全不同的超人没有任何意义。
“对我来说,超人也是我们仅剩的那把钥匙。”
巴里梗着的脖颈耷拉了下来,他突然失去了争辩的力气,没人能阻止蝙蝠侠,从来都没有,他知道不管换成哪个蝙蝠侠,只要能扭转局势,他总是什么险境都愿意闯。
“我们得等维克回来,让他用爆音通道送你去哥谭。”巴里想了想,还是拉住了布鲁斯的手臂,“至少在你过去之前,我们总得商量出一个撤退方案吧?我们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你被抓走而什么都不做,那样……那样也会引起超人怀疑的!”
“当然,也是时候该见见其他朋友了。”布鲁斯对他眨眨眼睛,替这儿的蝙蝠侠欣慰于他仍有这些值得信赖的伙伴,如果想要一个完备的脱身计划,他们需要一场更周密的讨论。
“你在梦里所看到的他用热视线烧死反抗军都是真实发生过的,所以你一定要尽可能地把这个超人往最可怕的程度上想,他比你面对过的任何罪犯都要危险。”巴里又不安起来,他还是不确定这个做法是否正确,他得对得起布鲁斯的安排,他自己都能从布鲁斯那时的语气中察觉出其实这就是最后的嘱托了。而他始终不愿意承认只不过是因为,眼前一模一样的布鲁斯•韦恩暂时冲淡了这个猜想所带来的悲伤。
“我会的。”布鲁斯再次试图让巴里安心,从他得以窥见的影像记载以及讲述中,超人有那么多次亲手杀了蝙蝠侠的机会,但他却始终没下手。为什么?布鲁斯有太多亟待解答的为什么,他知道除了超人之外,没人能告诉他,而他只希望,这致命的好奇心能帮助他得到所有问题的答案。

戴安娜自己都不知道原来自己还能从超人的脸上看到名为高兴的表情——也许那并不是完全的高兴,而是别的什么更高深莫测的情绪,但戴安娜懒得去思考那到底是什么,反正只要和蝙蝠侠有关,超人那张几近麻木不仁的脸上总能多一些波澜。大多数时候它们都只和怨愤沾边,就算是他们胜利的时刻,超人面带笑容的脸上也捕捉不到哪怕一丝真正的喜悦。不过今天晚上不太一样,当他们接到士兵的报告、表示类魔在韦恩庄园抓捕了一名很像布鲁斯•韦恩的人类时,她真的从超人脸上看到了难以掩饰的激悦。都不用他下令,聪明的类魔们就知道该把那个犯人带回哪儿。他们原本正在商议的事也因此不了了之了,戴安娜并不认为这个消息让她和超人止住了有关搜索蝙蝠侠的争吵是件好事,因为这个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分歧总是要解决的。
不过眼下,那个很像布鲁斯•韦恩的男人才是优先事项。很像,甚至可以说一模一样,但他不是。戴安娜在实时影像画面里第一眼看到时就知道他不是他们所熟知的蝙蝠侠了。不过说实在的,她不确定卡尔能不能像她一样分得清楚,如果说安排一个真假难辨的蝙蝠侠送到这里当诱饵是反抗军的计划之一,那戴安娜或许会为这个计划的创意性和冒险程度鼓个掌。从某种层面来说,她认为这个计划多少是能短暂迷惑到超人的。她津津有味地看着屏幕,有人正走向他,而他细微地颤抖了一下后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紧张的表情。戴安娜莫名被逗笑了,一时间,她竟觉得那个被吊着的蝙蝠侠眼中的惊惧真实到惹人喜欢。这不能怪她,强大无畏的蝙蝠侠面对得太久也会让她觉得腻,而目前被他们抓回来的这个,就算只是在表演,也还是能让她体会到服软的蝙蝠侠其实自有其可爱的一面。戴安娜只有在这种时刻才能理解超人在她看来无谓的执著,她抱起手臂,正打算继续观赏下去,落下来的红色披风就挡住了她的视线。
 “你不是蝙蝠侠。”
卡尔站在布鲁斯面前,他的脸紧绷着,以一种掺杂着好奇的目光审视着他。他的心情在今夜出奇得好。他不是在质疑或是审问,他也不需要听到任何辩解或回答,从他看见这个男人的第一眼他就认清了这件事,这个和布鲁斯•韦恩毫无二致的男人身上却没有自己所烙下的伤痕,他的脊椎完好如初,他的脚步、声音、气息都健康而陌生,也许他只是个完美的克隆人?这就是自不量力的蝙蝠侠躲起来的两个月里干的好事?他被抓捕时毫不挣扎的反抗除了代表这是个陷阱之外还能是什么?但当那双带着复杂情绪的棕色眼眸望向他,那里面人类独有的脆弱与哀伤展露无疑,几乎要让卡尔错觉以为这是终于幡然醒悟的布鲁斯•韦恩在为久别重逢感动、在为他曾经与自己作对忏悔。想到这里,卡尔桀桀地笑了,布鲁斯•韦恩绝对不会这么做的,这自我否定明确提醒了卡尔,眼前这个人不是蝙蝠侠。
至少不是他认识已久的蝙蝠侠。
“你不属于这个世界。”
猛然被扼住喉咙的布鲁斯呛进了一点空气,他没有因此剧烈地挣扎,他只是用勉强点住地的脚尖支撑着自己,他必须保证自己的目光不离开超人的脸,而后,他竭尽所能地小幅度点点头,发出了一个类似“是”的音节。温顺的配合如他所愿换来了超人的迟疑,掐住他脖子的虎口放松了一些,现在,愈发有耐心的卡尔开始想要一场对话而不是单方面的审讯了。
“你的目的是什么?”
卡尔问完后又觉得这个问题无比多余,他一定是个诱饵,就连被自己抓住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也许很快就会有反抗军攻上来或是……卡尔脸色一沉,他倒是不在乎那些,他告诉自己别着急,这会是一场很有趣的游戏。就算这个男人不是真正的布鲁斯•韦恩,他所展现的、看不出任何表演成分的恐惧还是让他印象深刻。他兴许还真的有点儿高兴,反抗军自蝙蝠侠失踪后差不多都快销声匿迹了,两方的战局终于不再是粘滞胶着的状态,让卡尔自己都始料未及的是,这并没有从根源上平息他心中的怒火。
也许那腔怒火永远都不可能平息。卡尔很少去考虑这个,他觉得这是个明智的选择,只有这样,他才能保持理性,去争取他想得到的一切。
“为了……”布鲁斯咳了一声后顿住了,他用力深吸了一口气,而后望向超人那双看不出情绪的透蓝双眼,“为了你。”
这不算是完全的谎言,他只能通过接近超人才能彻底了解在蝙蝠侠身上发生过的事,这有助于他理解蝙蝠侠的行为,他必须凭着这样的理解去探寻蝙蝠侠的目的和动机从而解开谜题。何况——何况,除了要回到自己的世界之外,对他来说,这还是进一步了解超人、找到唤醒超人方法的绝佳机会。他日日夜夜都在为此努力,只是卢瑟的笔记本或是星际实验室所取得的进展远远不够。他所生活的世界即将面临可怕的灾难,人们需要超人,而因他的错误才陷入沉睡的超人,也理应回到那个被他用生命爱着的世界。
而今,他将有机会去接触一个活着的、拥有强大力量的超人——
“为了……复活你。”
卡尔•艾尔起先皱了皱眉头,倒不是这个回答能不能让他满意,他只是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忘了什么。下一秒,他抿直了唇线沉默不语地眯起了眼睛,他屏蔽掉了一切嘈杂,只让自己专注于眼前这个人的胸膛中传来的声音,一下,又一下,鲜活,真实,有力。
他终于想起来,他只是已经很久都没听到过属于蝙蝠侠的心跳了。

-------------
翻了下,我从上个月16号开始就在跟这篇较劲了(脑洞还是写《双向共存》之前顺便开的,终于拿出来写了),害真的光是开头就写了好几版,这段时间啥也没干光跟它死磕导致根本没发现忽然之间都过去大半个月了,虽然已经写了八九章但其实我还是没什么信心……嗯,但是不发就更没信心了,就……关于想写什么样的超人、对不同的角色又有什么想法等以后慢慢发出来了再对应解释好了(针对这篇有着极强的倾诉欲是怎么肥四)
我先去写个短篇喘口气再回来继续埋头苦干!
P.S 文名的灵感其实来自于神怪的一句台词XD


2020-07-10  | 782 28  |     |  #亨本 #超蝙
评论(28)
热度(782)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ggiew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