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超/本蝙】摩登超人-第一话

——为了偿还战损,也为了帮助韦恩集团打入娱乐行业,超人决定出演以他为主角的电视真人秀。

(我之前抱怨卖房买房很烦躁那天写出来的这篇,结果没想到第二天房子就顺利卖掉啦,所以希望它也能给你们带来好运w假期快乐啊大家!)

1.

克拉克相信自己是一片忙碌的片场中最轻松的那个人,他深吸一口气,对正在帮他整理领带的服装师展开了个友好的微笑,女孩的脸在英俊脸庞的注视下红了红,低着头赶紧向后退开;站在他身后的发型师正在确保发胶把超人的每一根发丝都精确固定在它该待的位置,道具师把检查完毕的公文包递上来,身侧的灯光师最后一次确认打光板的位置是否合适,当导演在监视器后比了个手势,所有工作人员都离开了摄影范围,编剧们也同一时刻停止了窃窃私语:

“《摩登超人》第一场第一幕,ACTION!”

随着场记的第一次打板,克拉克的真人秀录制,正式开始了。


这对无所不能的超人来说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镜头下展示他作为普通人的生活能增加大家对他乃至于正义联盟的亲切感,看,就连钢铁之躯都得在初入职场时面对上司唯唯诺诺、疲于应付办公室政治、还得随时抱怨来自哥谭资本家的苛刻压榨,历经万难最后还未必能转正——

“企划部原本打算把这真人秀命名为《韦恩的offer》,”布鲁斯绕着长桌,确保新成立的韦恩娱乐第一个重磅节目策划方案人手一份,“但我认为那模糊了主角,主角不该是韦恩集团,主角显然应该是入职韦恩集团的超级英雄实习生们。”

“超级英雄实习生?!”克拉克配合地提问,不知道他是单纯还是和布鲁斯一唱一和的亚瑟和戴安娜干脆地翻了个白眼,维克多决定保持沉默好尽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巴里抓抓头发,懵懵懂懂地跟着克拉克发问:

“谁?不会是我们吧?”

布鲁斯拉直的唇线开始有了弧度。他挑挑眉,示意他们——或者说示意超人往后翻开。

“《摩登超人》?!”巴里和克拉克的尖叫重合在一起时,其余三人才松了一口气,他们迫不及待翻开内页,“记录超人以实习生身份进入韦恩集团后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并将悬念对焦在他能否成为正式员工上”这个真人秀主题赫然映入他们眼帘。

“百万级的企划案,”布鲁斯快速眨了眨眼睛,今天的他笑得比往常任何时候都要和蔼可亲,“现在就差主角签署合同正式加入了。”

既然销声匿迹的卢瑟都能创立莱克斯娱乐并在整个行业迅速扩张,布鲁斯自然不会甘心落于人后。哥谭的娱乐业并不发达,想要用最低的成本用最快的速度进入这个韦恩企业尚未涉足的领域,正义联盟就是他身边最适合动用的资源——还欠着他一颗卫星、一辆蝙蝠车以及其余数幢至今还在走理赔流程的建筑物的超人是首选。人人都想一窥超人的真面目,自超人复活后,这种单调的好奇从超人的真实身份变成了全方位的关注。这是个好时机,如果人们能看到氪星之子和普通人并无差别的高压日常,那么整个社会都会对这些神秘英雄有更多认同感。

“你真的希望克拉克去……我是说,以真人秀的形式曝光在大众面前?”戴安娜随手往后翻了几页,没有具体的剧本,看来策划组铁了心要尽可能多地保持真实。

“这不会暴露超人的身份。”布鲁斯停在了克拉克身后,克拉克看起来正一脸茫然地把翻到尾的策划案再次从头看起,“他还是超人,人们只是通过镜头去了解更真实的他。”

“拉近民众与超级英雄距离的好方法。”维克多精密的主机正在告诉他这个创意有多天才,“还能顺便宣传韦恩集团的企业形象。”

“呃,我有拒绝的权利吗?”克拉克往后瞄了一眼,见布鲁斯神情还算温和,他小心翼翼地举起了右手在七嘴八舌中表达了自己的异议。

“当然有。”就像料到了克拉克会拒绝一样,布鲁斯点点下巴,表情没有任何不快,“但同时你也需要知道,你拒绝的是一笔两千万美元的片酬,那大概等同于……等同于半幢韦恩企业的大楼?”

布鲁斯假模假样斜着眼睛向上看,好像在仔细计算这两千万美元到底是什么,它可以是一幢倒塌大楼的上半部分,可以是卫星上的精密配件,可以是一辆蝙蝠车,可以是……而与此同时,亚瑟的眼睛已经瞪得比克拉克还要大了:

“嘿兄弟,依我看这事你没得选择。”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都听明白这片酬意味着什么了,抵掉他们那天文数字的战损对他们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意义重大,最重要的是,亚瑟和在桌子底下踢了他一脚的戴安娜都清楚,如果克拉克不同意,这事早晚得轮到他们头上:

“反正你也当不成记者了,当电视明星也挺不错的!”

“我完全赞成。”戴安娜优雅地合上文件,对着布鲁斯和克拉克连连点头,“好好表现,我相信你一定能成为正义联盟的最佳形象代言人。”

她的视线和布鲁斯的交会后又迅速移开。而在联盟成员卖力游说之下认真考虑起这个建议的克拉克怎么也不会想到当布鲁斯离开,方才还全力支持布鲁斯的人冷不丁就完全换了一副面孔:

“克拉克,拜托了,你一定得接下这活,但求求你务必搞砸这件事好吗?”巴里拽着他的披风,其余几人在他前后左右史无前例放到最低姿态恳切而急躁地凝视着他,“想想看,如果你的节目成功了,下一个就会轮到闪电侠,然后是最近风头正劲的神奇女侠,神秘的海王……反正怎么都不会轮到蝙蝠侠,天啊,我们真的一点都不想上韦恩的真人秀!”

然而从头到尾都没发表过太多意见的克拉克并没让他们知道,在他决定参演真人秀的同时,他最想知道的,是韦恩集团的大老板会不会和他一同出镜这个几乎不需要回答的问题。


布鲁斯当然得出镜。

和并不怯于面对镜头的超人一样,布鲁斯•韦恩也是即使在数台高清摄影机和打光灯的围绕下也能泰然自若的人。收音设备高高悬于他们头顶,穿着得体西装的超人局促地坐在他面前,等着他给自己安排一个合适的职位。

“你想去公关部?”布鲁斯轻轻丢开那张没有实质内容的简历,很可惜,克拉克过去尝试过的种种职业、包括最为重要的记者都无法列于其上,“我的印象中,超人先生应对舆论危机的表现似乎不怎么样。”

剧组的人们倒抽了一口气,眼神里既有惶恐又充满惊喜,导演几乎是眼睛发亮地屏住了气——于只能把控整体进度的他们而言,他们的总裁先生出其不意的反应会是让剧情变得跌宕起伏的关键。他们已经拍摄完了第一集的大部分素材,比如超人亲自准备的简历,比如他和制作人畅谈自己对于未来的愿景,更多的,则是超人伪装成普通人去咖啡店买早餐的日常,他是如何骑着自行车来到位于哥谭城区的韦恩总部,又是如何和制作组一起经过重重安保进入大楼内部。这些足够真实,但多少显得有些平淡,长远来看,这对于需要在短时间内吸引到大量关注度的真人秀来说会是致命缺陷。他们没想到他们亲力亲为的韦恩总裁居然轻而易举扭转了局面。这个风流有趣时不时说话颠三倒四的花花公子越刁难超人,制造越多冲突,人们就能从超人身上看到更多闪光点以及与自身的相似之处,超人也会碰壁,会犯难,会在工作中受挫——这绝对是引起人们共鸣并吊起他们胃口的最大看点。

“呃……我对记者行业有一定的了解,我是说,我有一些传媒领域的朋友。”克拉克好脾气地笑笑,奇怪的是他并不觉得布鲁斯是在镜头前演绎刻薄,他这位记仇的老板是真的在借机刁难自己,让自己明白不管蝙蝠侠还是布鲁斯•韦恩都不是好惹的,而这种自然的表现无形中帮助克拉克更快地进入了状态。他现在能不那么把围在监视器摄像机那一排密密麻麻的工作人员当回事了:

“在写公关稿方面,我想我不会让您失望的。”

“是吗?”布鲁斯不屑地笑了笑,“我更喜欢谦虚的人。”

“谦虚和展现自己的能力并不冲突。”克拉克扬起下巴,不卑不亢的,布鲁斯可太熟悉他这种模式了,仿佛和自己呛声是他的乐趣似的,“我以为韦恩先生有一双慧眼。”

布鲁斯的不忿地翻了翻眼睛,确保摄像机捕捉到他这个特写之后,他解开西装扣子,潇洒地站了起来。

“给你两个小时,给我一篇不需要校对和修改的公关稿。”

“内容?”

“内容是针对民众质疑韦恩集团故意刁难代表大都会的超人这种负面舆论做出解释。”

这对克拉克来说简直是信手拈来的小任务,就算是他在镜头监视下规规矩矩一个键盘一个键盘地敲出这篇公关稿也花不了他一小时,但他不可能靠写出一篇糟糕的稿子来达成大家希望他搞砸这场真人秀的目的。他看出来了,布鲁斯的配合度前所未有的高(反正比要他和自己一起值班配合多了),他所表现出的种种尖酸不过都是为了打造戏剧冲突,这只会让人们更加津津有味地看下去! 而且当确认布鲁斯将会成为《摩登超人》无可替代的第二主角时,克拉克发现想搞砸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显然,不管他写出多么奇形怪状的稿子,布鲁斯都能想出理由让他顺利入职。何况写出一篇失败的稿件是对他自己的侮辱,他不能拿自己职业能力开玩笑。

经历了要不要和两千万美元过不去的激烈斗争后,克拉克决定首先还是得兑现他对朋友们的承诺。那边布鲁斯已经优哉游哉地喝起了助理送进来的拿铁,那边克拉克对着他的后脑勺却猛地变成了克拉克的侧脸:

“其实我……其实我一开始,我是指,制作人事前跟我聊天问我最想挑战什么职位时,我没有说实话。”他站起来,整个人也跟着转向布鲁斯,工作人员的脸肉眼可见地跟着超人的行为抖了一抖,还来不及感叹布鲁斯•韦恩和超人先生之间意外有戏剧张力时,超人接下来说的话让现场的空气瞬间凝固了:

“我最想要得到的录取通知其实是……是被允许成为韦恩先生的男朋友!”

布鲁斯嘴里的咖啡实实在在地喷了出来,他相信高清摄影机完整记录下了每一滴褐色液体在空中划出的优美弧线,要不是记着他身边还有其他人,他绝对会对超人破口大骂问他有什么毛病而不是优雅地用手背擦了擦嘴。脑中充血的糟糕感觉平息后,布鲁斯恶狠狠地瞪着一脸无畏的克拉克一边终于想起最重要的事——真人秀最残酷的地方恐怕正是在于,无论场面多么尴尬,摄影机都会诚实地为大家记录一切。

“停!为什么不喊停?”眼见导演和摄影师们这才恍然大悟地手忙脚乱了一番,布鲁斯锐利的视线扫过片场——他是投资人,他有权做出这样的决定,“这段重拍。”

“我不。”

然而克拉克让初入娱乐行业的布鲁斯领教了什么叫来自片场的不可控因素。

“真人秀要的就是足够真实。”真人秀的主角挺直身板,理直气壮地准备搞砸这个百万级策划,布鲁斯冰冷的目光在暗示他恨透自己了。为此,一点也不想惹布鲁斯生气的克拉克也想好了备用计划,一旦拍摄中止,他就会怂恿布鲁斯让巴里来做这个真人秀的主角,他思索了很久,觉得联盟里应该没有比巴里更适合的人选了。

“你应该清楚所有录播的真人秀都是有完整大纲的。”布鲁斯咬牙切齿,伸直的手指在空气中用力一点一点:“而你一句话就想把原本的职场真人秀变成恋爱真人秀?”

“那是别人制作的。”克拉克咽下道歉,摆出强硬的姿态开始胡说八道:“我认为韦恩娱乐完全有能力做一款与众不同的真人秀,我制造的矛盾不真实吗?第一集片尾就能让人们就会不会有第二集展开讨论,我想没有真人秀能做到这种程度。”

末了,超人敛起五官,气势更显迫人,“坦诚对大家来说是好事,如果你不能接受,我也没办法接受我不喜欢的策划。”

无形的目光激烈碰撞,工作人员们屏息凝神,并不打算告诉他们的老板摄像从来没有停止工作。两位他们眼里举足轻重的人物互相拿捏对峙的精彩场面他们怎么可能错过?
 
“今晚就开始剪辑。”半晌后,恢复冷静的布鲁斯终于沉声说道:“我会亲自去和地面电视台沟通,超人的真人秀,哪怕只有一集,也会有无数电视台想要以高价抢到播放权。”

“等第一集播出后的反馈,然后我们再决定怎么接着拍。”

布鲁斯没有错过克拉克转瞬即逝的狡黠笑容,那让他轻易看穿了对方的目的。


尽管拍摄工作暂时停止,后期却进行得如火如荼,布鲁斯和最大地面电视台的磋商如预想中一样顺利,不用太多公关,想想吧,超人和布鲁斯•韦恩共同出现在同一部真人秀中,光是听到这个介绍,任何电视台都不舍得拒绝这送上门的话题节目。三周后,满心以为韦恩娱乐不会再打他们主意的正义联盟聚在一起,共同观看超人这一集、也是唯一一集的珍贵电视节目,而在哥谭另一端的办公室里,布鲁斯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实时的地面数据上。他看着那不断飙高的收视曲线,眼前浮现的全是超人满是挑衅的狡猾笑容。

他不会让超人如愿的。绝不。

“韦恩先生……”

哪怕已经知道结果,节目播出后第一时间将完整数据送到布鲁斯面前的工作人员还是喜上眉梢,老实讲,他们挺喜欢这份新工作的,跟拍彬彬有礼的超人根本就没什么压力不说,他们还能近距离观看他们的老板和超人的斗智斗勇,说起来,拍摄第一集的素材之前两个人明明没有碰过面,为什么看起来却很熟?还是说,超人是真的一直对哥谭韦恩有好感,所以才借真人秀的节目想来个近水楼台?

“不出所料,”他低着头,不停用余光去看布鲁斯阴晴不定的脸色,要是他胆子够大,他一定会劝布鲁斯•韦恩接受超人的提议——只可惜虽说韦恩没有随随便便开除人的先例,但挑战总裁不稳定的情绪不是个好想法:“《摩登超人》同时段收视率全国第一,回报率达到了……百分之两百。”

他听到布鲁斯•韦恩含混不清地低低骂了句什么。

简而言之,《摩登超人》在夺得收视率冠军之后也毫不意外地成了所有社交媒体的第一热门话题。除了小部分讨论超人除了俊朗外貌和强健身躯之外就是个普通人之外,关于韦恩娱乐勇于将超人喜欢男人这件事拍摄出来的赞美声铺天盖地,一位超级英雄对一位男性表达暧昧情意让这个真人秀从原本更像贩卖噱头的节目蒙上了神圣的光辉。它几乎拥有了电视史上最高的话题度,虽说布鲁斯•韦恩也常和男明星传绯闻,但再节目里如此直白地隐晦默认他的取向还是头一遭。除了讨论超人对布鲁斯•韦恩突如其来的“表白”上到底是超人自己想要的还是剧本之外,会不会有第二集、超人同意参演真人秀和布鲁斯•韦恩以及对幕后的种种分析都热闹非凡,所有人都被这场似假还真的真人秀迷住了。他们的热切关注,导致这位把和布鲁斯对着干当成人生信条的超人,再次成为了布鲁斯•韦恩人生中最大的不可控因素。

-----------

于是节目就这样从《令人心动的offer》变成了《我们约会吧》


2020-10-01  | 956 28  |     |  #亨本 #超蝙
评论(28)
热度(956)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ggiew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