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义亨超/本蝙】过去是另一颗星球-08&09

情绪连贯很重要,觉得这两章适合连着看所以就一起发啦,属于俏寡妇的勇敢者的游戏(误)到这也算是走到一半进度了,看在一次更俩的份上下次是不是可以晚点再更(。

八.

布鲁斯醒来的时候嗓子又干又痒,就好似那儿正卡着一颗吐不出来的花生似的,尽管他全身各处都有大大小小的挫伤在叫嚣疼痛,但显然咽部的不舒服让他忘却了一切。他忍下想要用力咳嗽的欲望小心地将眼睛眯开了一条缝用以观察环境,因为必须保持现有姿势不动,所以他能查探到的东西很少,不过就算没法看清太多细节,潮湿昏暗的体感也能让他敏锐地确定这儿一定又是某个隐秘的地堡,也许是反抗军曾经使用过的,也许是其他不愿意受制于超人的人们用以藏身的,总之,他至今仍待在这儿没被超人找到这点让他能确定至少自己目前还是安全的。

他又仔细听了一阵,周围并没有别人制造出的动静,于是他动了下酸痛的肩膀,这才发现手铐也在他失去知觉的过程中消失了。这不见得是好事,因为能将自己从超人手上轻松掳走看起来就不太像是个值得乐观的事,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回到北极、回到能和超人继续接触的地方。这场变故破坏了一切,布鲁斯动动脖子,干脆背靠墙坐起来了,不知道等他见到哈莉说出的第一句话却是要求她把自己送回超人身边,对方会是什么反应?他想起哈尔告诉他,两年前哈莉也这样救过她一次,那时她的目的又是什么?布鲁斯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公正客观地对待她,他可以掩埋自己的苦痛,却很难忘记这儿的哈莉•奎茵,也是害死玛莎的凶手之一。不管现在还有多少人在乎最初的源头,她所犯的罪行都将被永远刻在序章之中。

布鲁斯费劲地吞了下口水,最终还是忍不住咳嗽起来,他弓着背捂住嘴,尽可能让自己别发出太大的声音。不过当然,预料之中的,他的咳嗽还没止住,断断续续的歌声就和久违的咖啡香气一起进入了布鲁斯的感官范围内。

“好玩吧?超人接管地球以后,世界上却反而多出了几千个‘蝙蝠洞’,”哈莉边走边蹬掉了碍事的高跟鞋,她端着只马克杯,站到布鲁斯面前。她低头往下方看,刻意挑高的眉毛让她看起来心情还不错,“你可真是大家的好榜样。”

布鲁斯嗅了嗅鼻子,没吭声,他的注意力完全被哈莉手上那杯咖啡吸引了,自从他来到这儿,他有多久没享用过咖啡了?他的世界只剩罐头,罐头,和罐头。对某种东西的过分依赖会让人变得软弱是布鲁斯亲身体会过的教训,但,天,他现在真的想来杯咖啡,那一定能让他的头痛立刻好起来。有很多问题等着他去解决,在这其中,能被咖啡因缓解的疼痛绝对是优先选项。

“想要这个?”也许是布鲁斯的错觉,他觉得这个并不兴奋的哈莉看起来有些忧郁。作为回应,布鲁斯坦诚地点点头,他眨眨眼睛,慢吞吞站起来的过程中眼睛紧盯着那杯咖啡不放,他的表现会更加勾起“绑架者”的兴趣,而他也多半能在满足了对方的奇怪趣味后得到自己想要的。不得不说,他现在对演绎好俘虏这个角色已经愈发得心应手了。

哈莉也真的在他站稳后把咖啡递了过去,布鲁斯不意外,不过他还是假装愣了愣,然后用很轻的声音咕哝出了一声谢谢。这倒让哈莉收获惊喜似的哇地叫了一声,她抢在布鲁斯将杯子递到嘴边之前,伸手过去用力捏了把他的脸颊:

“哎哟,你这只小蝙蝠可真是太乖了。”

布鲁斯由她去了。看在咖啡的份上。哈莉也没一直站在他面前看着他把咖啡喝完,她看上去一点都不担心解开桎梏的布鲁斯会自己逃跑那样自顾自走开了,布鲁斯端着咖啡,紧跟在哈莉后头,在布鲁斯头顶稀稀拉拉几个吊着的廉价灯泡是这儿唯一的光源。他们在地堡里走了一段,布鲁斯没听到任何水流的声音——所以这是特意建造的地下建筑而非原先市政工程的地下管道所改造的。等他喝完咖啡、咽部不适和头痛都缓解了不少,哈莉也终于在一个有些像样的房间停下了。她看都没看身后的布鲁斯一眼,也没在乎布鲁斯从尚未收拾干净的房间发现了这里曾有过打斗的痕迹,她直接走向一大排完好的屏幕前拉开已经有些破旧的电脑椅,没等她完全坐下去,布鲁斯就看到她像被扎了似的又夸张地蹦了起来。

“操!”她大骂了一句,又一个布鲁斯也相当熟悉的面具飞向了一堆七零八落的木条,那儿看起来原本堆放着一些布鲁斯往年最常在哥谭码头缴获的、用以置放枪支的箱子,“罗曼的丑面具真的很蠢!”

见哈莉发泄完后又安稳坐下,布鲁斯走向了被丢掉的面具,他想在那儿发现点什么。他不是没有和哈莉过招的底气,也许这儿还能为他提供一些额外的武器,他也完全可以凭借自己自己找到出口。可是在他摸清哈莉的动机前,他不认为自己有必要为此冒险。局面已经够混乱的了,他不必再自行节外生枝。

而且看起来哈莉能让他接收到更多、他在记忆水晶中无法获取的线索。

“你现在是雇佣兵?”布鲁斯没翻找几下就捡到了几张被撕碎的名片,上头奇形怪状的涂鸦明显出自哈莉的手笔,他转回头,以闲聊的语气向哈莉问道。他猜百无聊赖扫着屏幕的哈莉也正等着自己和他聊点什么。

“最值钱的,最强大的。”哈莉转过椅子,她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骄傲地吹了记口哨,“斯莱德已经是过去式了,现在是哈莉的时代。”

“谁雇佣的你?”

“哇,小蝙蝠,你该不会是在审讯我吧?”哈莉不满地翻了个白眼,她指指布鲁斯放到地上的咖啡杯,提醒他这玩意儿可是由她施舍的,“这儿可不是能让你耍帅的哥谭!”

“好吧,抱歉。”布鲁斯低顺地垂了垂眼睛,他知道哈莉会喜欢自己这副模样的。

这果然重新逗笑了哈莉。

“真是太可爱了。”她站起来,又跑到布鲁斯面前弯下膝盖摇头晃脑地从下方打量布鲁斯的脸,“一想到你是移动的五亿美金,就觉得你更可爱啦!”

布鲁斯不相信这番说辞,也或者他需要更多证据来用以证实这番话的真实性,但现在,他更需要做的是尽可能揣摩哈莉的想法并作出相应的配合。 

“但我不是蝙蝠侠。”布鲁斯抿起嘴,纠正她,“不是这个世界的。”

“谁在乎?”哈莉歪过脑袋,手指绞住了自己散乱的长发,“你和他一模一样,这就足够了!我可以告诉别人你疯了,也可以让我的雇主相信你在演戏,嘿,你只要好好活着就行了。”

“如果你只需要钱,”哈莉想看到他放下身段,撕下蝙蝠侠的面具,那么他就应当照做,“你知道我远可以给你更多。”

“和我谈判?傻韦恩,”哈莉来了兴致,她又跳到布鲁斯面前,抬手轻轻捏住了他布满胡渣的下巴,“除了超人,全世界所有还能动弹的人都想找到你,你不知道你在市场上的开价有多高,但是,能保证你安全活着的可只有我。”

“你应该知道从超人那儿把我带走是件多危险的事。”布鲁斯往后退了一小步,不着痕迹地让自己的下巴从哈莉手中脱出来:

“我对他还有价值,并且,你也参与绑架了玛莎。”

他微微敛起眉头,但哈莉却被蝙蝠侠的同位体这一副不可侵犯的肃穆模样再次逗得捧腹大笑。

“得了吧,蝙蝠侠早就没把这当回事了!”哈莉故意笑得前仰后合的,“他没告诉你吗?当年我们合作得可愉快了,他收编我的时候,超人都快气疯啦,不过后来,连超人自己都不在乎了!”

他不是不在乎。布鲁斯想,超人并非不在乎,只是在他发现他永远也不会得到蝙蝠侠的信任和支持后、开始把所有的痛苦都近乎报复性地投射到了蝙蝠侠身上。他不愿面对他的怨恨,因为这等同于变相承认他到底有多在乎——如果有人能让他得到些许安慰,那个人只能是蝙蝠侠,但蝙蝠侠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他的选择,又造就了之后无数种选择。

见布鲁斯没有出声反驳,哈莉随即流露出轻蔑,“别被他唬住了,他不过是我的布丁制造出的、一个成功的试验品而已!布丁帮助他得到了整个世界,他却恩将仇报!”

提到小丑,哈莉难掩激动地扯着嗓子叫嚷了起来,布鲁斯漠然地看着她发泄对超人杀了小丑的怨恨。这个彻头彻尾的凶手丝毫没有悔改之意,听起来,她甚至至今依然坚信她和小丑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他们帮超人从那个伪善的、被道德观禁锢的躯壳中释放出来,将他变成了一个人人敬畏的天神,让他被浪费的能力有了充足的施展空间——“那些懦弱的人类,只要对超人低下头颅就可以连税都不用交了”——哈莉对超人如今的成就侃侃而谈,默默听着的布鲁斯眼神则黯了下去,无论蝙蝠侠是在什么情况下将哈莉拉入自己阵营,他好像都能理解超人在此后变本加厉的愤怒。也许他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成为那个中立客观的局外人,布鲁斯指责自己,可这无法阻止他体会那份静默的难过。

“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这儿等着直到你完成交易?”布鲁斯收拾起会被哈莉察觉的多余情绪,又问。

“没错。”哈莉瞬间恢复了阴沉的平静,她伸了个懒腰,正准备转身,却又想到什么,重新将脸贴到了和布鲁斯只差两厘米的位置:

“不过……”她机灵地转着眼珠,问得很是漫不经心,“你不觉得伟大的绿灯侠却不是我的对手很奇怪吗?”

布鲁斯望着那双深不可测的眼睛,觉得自己在一团乱麻中看到了一根线头。

“这没什么,你精心策划了一场偷袭。”他扯住线头,用力往下拉,“不得不说你能预先得到我的行踪这点很让我刮目相看。”

“嘻,别白费力了。”哈莉用手指挠了挠布鲁斯下巴中间凹陷的那条细缝,布鲁斯面无表情地偏头躲开,却换来了哈莉变本加厉的逗弄。这还是她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实现幻想,她从以前就觉得蝙蝠面具外露出的下巴很性感,当然,在超人揭开蝙蝠侠的真实身份之前,从没人把这个特征和哥谭的布鲁斯•韦恩联系到一起,“乖乖待着,等我高兴了,说不定还能再给你一杯咖啡”

哈莉对布鲁斯极力掩饰的不悦不以为然,这很好,布鲁斯提醒自己,他不希望自己展现的情绪太过扁平,这很容易让哈莉起疑。他并不相信真的有人能在不被超人发现的情况下接收他这种烫手的货物,但要是真的有,哪怕只是万分之一的几率,布鲁斯也要想办法去了解他们。

布鲁斯将手中的碎纸放进口袋里,他的衣服再一次又脏又破了,但这回他没办法挑剔,他慢慢走向屏幕,然后在和哈莉的椅子有一点距离的位置停下。左边的四块屏幕上是实时监控画面,没有人,布鲁斯很容易分清这是四个与这边类似的地堡,哈莉的同伴?布鲁斯打了个问号。右边的六块则在播放着不同的节目,有吵闹的电视广告,有不知名的剧集,其中一档,居然还有他再熟悉不过的新闻播报。

“这是实时新闻?”布鲁斯指向右下角,孤独堡垒电脑并不对外互联,反抗军的堡垒中看起来也没人关心蝙蝠侠行踪之外的事,他确实想过,不作战的时候,这些只听命于超人的傀儡还能做些什么,而在被哈莉带来这里之前,他还没有机会了解这个世界的另外一面,

“你看起来就像来自外太空的好奇宝宝。”哈莉左右晃着椅子,仰头朝后看,缤纷的亮光掠过布鲁斯那张深沉的脸,让他看起来与这里格格不入,“你该不会是什么落后星球上的外星人变的吧?还是你的世界没有电视台?”

布鲁斯不置可否地耸了耸一边的肩膀,没说什么,屏幕里的镜头正对焦着在海岛度假的人们,新闻如实叙述着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当然,除了偶尔在角落出现的类魔和超级士兵、整座海岛看起来也过于安静、每个人都非常懂礼貌只小声和身边人交谈之外,画面中的一切似乎都不曾受到超级英雄们不停对战的影响。人们仍能在阳光下的海滩上享受惬意时光,他们被美酒、甜品和水果包围,孩子们拿着玩具沿着海岸奔跑,看起来轻松快乐,他们看上去早就掌握能和超人派到世界各地的秩序维持者融洽相处的诀窍了。

不要反抗,保持安静。布鲁斯讽刺地想到自己也正在做着这样的事,他拢起眉毛,注意到布鲁斯目光所在的哈莉立刻明白了他在想什么。

“喔,拜托!不是每个城市都像大都会和哥谭一样被彻底毁了,世界还在运转!”哈莉抱着脑袋,像是受不了蝙蝠侠的死心眼,不管哪一个,实际上她眼中的超人和蝙蝠侠都是一模一样的极端分子,“不是所有人都想和那个氪星疯子对抗的,好吗?不反抗的人过得也没那么糟。”

哈莉并不是在为超人辩解,她在阐释事实,而这让她突然流露出了一种乐观主义者的积极,很显然,只要不制造出太大的混乱,就算是哈莉•奎茵这样的人也仍能在这个世界找到存活的方式。布鲁斯没去深究哈莉的话,他含混不清地嗯了一声,继续盯着屏幕,新闻早已切换到下一个城市,那儿的市长正在镜头前就持续一年的零犯罪率侃侃而谈。他不奇怪这些城市仍有“市长”和“新闻”的存在——这对轻易就能让人感到恐惧的卡尔•艾尔来说是最容易控制的一部分了。他也不会谴责每一个选择臣服于超级政权的人,哈尔说的没有错,人们总会在合适的时机做当下来看最正确的决定。不管两股力量在这颗星球上对峙多久,仍有千千万万的人在纷乱之外努力维持着自己的生活,即使世界真的彻底四分五裂了,即使到那个时候、活着还是死去是人们唯一拥有选择权的事,无辜的民众也有权选择继续活下去。

“你又为什么选择和他对抗?”布鲁斯移开目光,他看着哈莉五颜六色的脑袋,再次问道。

“他杀了我的布丁!”哈莉在提到小丑的时候总是分外愤怒,不过只是眨眼的功夫她就又能再次冷静下来,“所以在对抗超人这件事上,我和小蝙蝠的目标是一致的。”

“你说除了超人,还有人想找蝙蝠侠。”他总在提问,但哈莉似乎并不是真的像她说的那样讨厌自己这副“审问”的姿态,布鲁斯希望不是自己多心,因为看起来哈莉有很多想让他了解的——屏幕上正播放的节目说明了一切,哈莉原本完全可以不让他看到这些:

“他们是谁。”

“你在打什么小算盘?”哈莉最大程度往后仰起脑袋,她对布鲁斯吐着舌头,做出狰狞的表情,“不想要咖啡了?”

“我不属于这个世界。”布鲁斯沉声道,就算哈莉说的都是真的,那他至少也还是值钱的五亿美金,“不管我知道了什么,最终我都会离开,而这和你无关,我只要保证能让你得到你应得的佣金就够了,不是吗?”

“那些可笑的‘温和派’政府,以卢瑟为首,大概。”哈莉倏地坐正了,她挪动转椅,让自己面向布鲁斯比了个引号的手势,“怎么,你的朋友们没告诉你这些?”

布鲁斯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皱起的额头,卢瑟是指他认识的那个莱克斯•卢瑟?那个一心想要毁掉超人的……

“我来到这里后就被超人抓住了。”他现在没那么多可在乎的,只是哈莉像是刻意计算过的有问必答值得他警戒,“我没和其他人有过接触,也没人给过我更多信息。”

“你就是靠这种不入流的谎言在超人手下活到现在的?”哈莉嘟了嘟嘴,颇为失望,但布鲁斯不觉得她的失望是针对她口中的人:

“超人也不怎么样嘛,啊哈,对,他当然不怎么样,他让蝙蝠侠逃走了那么多次!”

“其中也有你的功劳。” 

“只是当时那帮异装癖开给我的价钱比较高而已。”哈莉站起身,她拖动椅子,以岔开腿夹住的椅背再次坐下时,她用双手托住了腮,端出一副迷恋模样看向布鲁斯,“如果蝙蝠侠能像你这么乖,也许我会免费救他一次。”

“我倒不需要你冒这么大的险,我最多也只会再要一杯咖啡,”不管他讨到的欢心是真的还是假的,布鲁斯都决定让自己表现得再乖一点,他的眼里是深不见底的戒备,他的脸上却摆出了显眼的渴求:

“可以吗?”

哈莉果不其然被不可一世的韦恩罕见的卑微逗得乐不可支。布鲁斯看着哈莉起身,她消失了一会儿,再回来时,她抱着些零零散散的食物,有两瓶甜腻的果汁,有一大包玉米片,最多的还是五彩缤纷的棒棒糖。哈莉像是生怕他的五亿美金在变现之前饿死一股脑把它们丢给了布鲁斯。布鲁斯诚心地向她道谢,他仍在梳理,哈莉曾是反抗军的一员(或是和蝙蝠侠有共同目标,这两者差别不大),她帮助过蝙蝠侠,在某个时期内,现在,脱离了反抗军的她成为了雇佣兵,受雇于某个也许是所谓“温和派政府”的人加入了寻找蝙蝠下的队列……不知为何,布鲁斯就是无法相信这个看似毫无破绽的时间线。但至少哈莉所扮演的这个角色暂时还很有说服力,她不是反抗军或是超级政权的任何一员,她看起来更像活在一个相对还算平静的世界,她能享受正常人放弃了选择的自由后所能享受到的一切,而这让布鲁斯都没费心去确认这些食物的日期——反正不会比过期面包更糟了。他拆开包装,在尽量不用到手的情况下仔细地吃着(同时还注意着不要发出细碎的、可能会让哈莉不快的声音),没想到哈莉却对他的优雅表达出了嫌恶,她大叫了一声“你现在可不是什么高贵的韦恩少爷”后做了个呕吐的表情,继而又开始回身在凌乱的桌子上翻找出了个什么。布鲁斯没有专程去观察哈莉的一举一动,于是当哈莉把一个很有分量的东西砸向他时,他差点因为专注于手里的食物而没能顺利接住它。
 
“喏,联网的,你可以在上面查到你想了解的一切。”哈莉指指那个已经老旧的手机,布鲁斯放下食品袋,捞起它,亮着的屏幕和满格的电量证明它虽然磕碎了屏幕但还能使用,“顺便,如果你求我的话,我可以允许你用它向你的朋友们发送求助信息,我会假装没看见的,反正……”

哈莉拱高颧骨,以夸诞的神情转动眼珠,“反正他们也没法从我手上把你抢走。”

“我没有朋友。”布鲁斯特意加重了语气,在手中抓牢的线头又顺着被扯出了一截,“在这里没有。”

在他的世界里呢?他不清楚,戴安娜只是答应和他一起解决即将到来的危机,待在他信任圈中的名字寥寥无几,也许克拉克•肯特曾有机会进入,但是他……

想到克拉克,布鲁斯用力闭了闭眼睛,才将那些和他有关的画面从眼前清走。

“蝙蝠侠总是这么无趣。”哈莉哼笑了一声,又把后脑勺留给了他。布鲁斯猜自己让哈莉失望了。又一次。因为她眼里一瞬间的灰心丧气太过外露,“我现在觉得你不止五亿美金,早知道我应该开价十亿的。”

你到底想得到什么?布鲁斯看着那颗正随着歌曲轻轻晃动的脑袋,无声地问。如果可以,他想把这个问题交给他在这里遇见的每一个人,只是这些人,包括超人,恐怕都未必清楚真正的答案是什么。

布鲁斯握握手机,将注意力放回了这个能与外界连接的窗口上。如果哈莉不是想试探什么,那就是想告诉他什么,要么两者都有,他动动手指,熟练地进入网页,将莱克斯•卢瑟的名字输了进去。

寥寥几条结果在这块小小的屏幕上跳了出来。


九.

“随着南非最后一个恐怖分子基地被正义联盟剿灭,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没有任何会对人类和平造成威胁的极端组织。此前南半球范围内因宗教问题引发的冲突,在超级士兵接管后已完全平息;南非共和国之后的相关司法及行政工作,将由政府统一介入……”

布鲁斯的眼睛几乎要贴到了那块小小的屏幕上,视频中,布鲁斯本该熟悉的卢瑟正端着一副完全与记忆相反的温和表情在镜头前接受采访,任谁都听得出来,这段三年前的采访只是一种形式化的公告,它最大的作用仅仅只是告诉人们,超级政权在南半球也已经日趋稳固,超级士兵和类魔能解决一切不具有任何超能力的反抗者,他领导下的所谓温和派政府则能在消除所有反对的声音后软性地要求人们与全新的生活方式进行磨合。原本就挣扎在贫困线以下饱受疾病和饥饿折磨的人们不用再为时不时从天而降的炸弹担惊受怕,他们因超级政权宣扬的一视同仁即将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将不再拥有任何信仰——超人就是他们的信仰,他们无从选择。他知道卢瑟在游说和玩弄舆论这方面是高手,这是一份适合卢瑟大展拳脚的“好工作”,不过就算不是,超人也一定能找出第二个像卢瑟这样用以安抚人心同时巩固政权的存在。

“这值得惊讶吗?”哈莉嘬着棒棒糖,对布鲁斯的反应甚是感兴趣,早就习惯被这个世界的人用满是研究意味的眼神打量的布鲁斯只是摇摇头:
 
“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会是卢瑟。”

“不然难道还会是蝙蝠侠?”哈莉将糖含进嘴里,左边脸颊跟着鼓起一块,“多么励志啊,卢瑟可是完成了当总统的梦想!”

布鲁斯无法忽视哈莉语气中满溢的嘲讽,大概在她看来,莱克斯•卢瑟也不过是屈服于超人的一个傀儡,尽管他有出众的能力(布鲁斯绝不怀疑即使在这个世界,卢瑟也会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阴谋家),他却还是选择了这样的角色——选择,布鲁斯想到这层,忽然发现也许卢瑟和现在的自己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如果他真的帮助了不知所措的人们在剧变的形势之下尽快得到稳定,那代表他选择去成为独裁政权和普通大众之间的缓冲……

“我认识的莱克斯•卢瑟进了监狱。”布鲁斯伸出舌尖润了润干燥的唇,开始用另一种能引起哈莉兴趣的方式继续话题,“我想他在日后成为总统的几率很低很低。”

“哈,你真可爱,”哈莉抽出棒棒糖,举着它冲布鲁斯无意义地比划了了个圈,“你怎么能保证你的世界不会演变得和我们一样?反正你绝对不会忍心杀了我的布丁,不是吗?”

哈莉说这话的时候带着笃信和骄傲,布鲁斯望着她,他猜想哪怕时间倒流、哪怕回到最初故事再重来千次万次,她和小丑也不会停止作恶,他人的痛苦在他们眼里无非只是一种难以被常人理解的乐趣,他们一定还会从无辜的人下手试图去刺激他们眼中马戏团一样的超级英雄。 

“是的,我不会。”布鲁斯点点头,没有否认哈莉的话,罪恶总会在无数他们察觉不到的阴暗角落滋生,恶人也永远不会改变,他无法审判任何人,因为在此之前,他最需要审判的人正是他自己,他清楚这些隐匿在他身上的矛盾,正如同她清楚自己的坚持一样:

“即使我终其一生所能做的只不过是约束你们,我也会继续这么做。”

布鲁斯的语气分外和缓,他只是在陈述,他不需要向哈莉申明什么,但哈莉还是忽然间收起了作怪的表情安静了下来,在布鲁斯再次从哈莉脸上看到了不寻常的忧郁之前,哈莉却只是在布鲁斯•韦恩眼中看见了动人的光芒。曾经的蝙蝠侠也是这样让她踏上了正确的道路、让她坚信自己终于做对了哪怕那么一件事,她喜欢跟着曾经的死对头冒险的时光,这几年新奇、危险、却还是让她觉得有趣而满足。她想起那些,所以愈发不忍打碎眼前那簇珍贵的星光。

可是她别无选择。

“你真的不打算给你的朋友们发点求助信息什么的吗?机会就在你的手上。”哈莉回过神,强撑出一个笑容,她说话的声音低了很多,希望布鲁斯照做的期望也变得分外强烈,布鲁斯不确定这代表什么,他只能握着手机,又一次避开这个话题——即使哈莉的出发点是好的,他还是不能照她说的做。他知道这样有多危险,但凡他发出一点自己有危险的讯号,巴里和维克多都会不顾一切跑来找他(甚至哈尔也有可能参与其中),他不能将蝙蝠侠忠诚的伙伴们卷入这场迷雾。

“如果你能告诉我超人的联系方式,也许我会发信息给他。”布鲁斯看着哈莉,告诉她自己的决定,“我是真的需要回到超人身边,因为……”

“因为你真的疯了!为什么连你也觉得超人会留着你的命?”布鲁斯的淡然不知何故突然惹恼了哈莉,她打断了布鲁斯的解释并扔掉手中的所有东西跳了起来,这之前,她身上所展现的不以为意、还有那全部的轻松和戏谑都消失不见了,她抓住布鲁斯的双臂用力地摇晃,指望这能让蝙蝠侠清醒那么一次。他早该清醒的,如果他不那么固执,如果他能像卢瑟一样懂得伪装……

“这是唯一的机会了。”没等布鲁斯问出什么,哈莉就放开了手,她垂下头,声音低到更像是自言自语,“维克可以立刻出现带你离开的,不是吗?你们没有这样的计划吗?”

“哈莉?”布鲁斯在迟疑中伸手搭住了她的肩,他只是想确认哈莉是不是正在不自觉地发抖。那太明显了,她在害怕什么?

“他可以带你离开的……”哈莉的手指不经意地滑向布鲁斯的手掌,巧妙地在他掌心写了个和她口中的维克多完全无关的名字。那之后,她又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再度扯住布鲁斯的胳膊,语气近乎乞求。先前似乎能独立于这个世界悠闲生活的哈莉•奎茵荡然无存,她慢慢往下滑落,直到在布鲁斯面前跪了下来,“你是蠢货,你应该从这堆烂事中离开……”

布鲁斯俯身想要拽起哈莉,而哈莉只是埋着头,继续着布鲁斯已经完全听不清的自言自语——因为外头传来的轰鸣声完全称得上震耳欲聋,整个地洞都跟着震动起来,布鲁斯的心沉了沉,他开始相信哈莉最后对他说的那些话是出自真心的,哪怕那只是徒劳的挣扎。那根线头如布鲁斯料想中一样扯开了整团乱麻。他该惊讶吗?在超人撞破壁垒、跨过残缺不紧不慢地走向他们时,在他逆着光线去看那道分外陌生的身影时,他问自己,这真的值得他惊讶吗?

他早该分清这个超人到底是谁了。

卡尔停在光亮涌进来的地方,他只是站在那儿,等着哈莉和布鲁斯来说些什么,哈莉跪在地上,将自己抱成一团,外面的噪音渐渐平息,而布鲁斯终于能听清哈莉只是在不停对他道歉:

“对不起,小蝙蝠,我真的很抱歉……”她抽泣着,再也没有了布鲁斯熟悉的跋扈和任性,缤纷的油彩在她眼睛周围晕开,那是她真实的眼泪,“但我不得不……”

布鲁斯抚了抚哈莉的背,他只能做出和哈莉的挣扎一样徒劳的抚慰了。他达到目的了,他再次回到了超人身边,也或者从没逃出去过。

但他的心仍在不停往深渊坠落。

“结果还是没得到反抗军的下落。”戴安娜的声音由远及近,她也跨进这骤然显得有些逼仄压抑的空间,而后随手将左手拖着的女人往前丢去,“下次想玩游戏的话你应该换种简单的方式,也或者你应该选一些更可靠的人。”

她拍拍手,也看向匆忙爬向海伦娜的哈莉,在哈莉想抓住最后的机会把布鲁斯•韦恩送走前,她真的觉得这个爱小丑爱疯了的姑娘还挺可爱的——听话的人总是能讨她喜欢。她对着抱住昏迷不醒的女人开始哭泣的哈莉,可惜地摇摇头,弱不禁风的人类轻易就能被饥饿折磨,如果这个只是体力不支昏过去的女人就能让她心碎,那外头那些还没被扔进来的、所谓的她的姐妹,包括那个因为反抗太激烈而被类魔扯断腿的孩子,恐怕能让她再次尝到痛不欲生的滋味。不过很快戴安娜又想到,相比她和小丑对玛莎做的事,卡尔所安排的闹剧根本算不上什么。何况,他最终还是信守了承诺,他不仅留住了哈莉那颗叛逆的小脑袋瓜,还留住了那几个女人的命。

“如果你的套索真的像你说的那么万能,那么我想我也不必大费周章了。”卡尔没真的指望让哈莉•奎茵做一场戏就能从无坚不摧的蝙蝠侠嘴里得到点什么,他只是想体面地和伟大的绿灯侠做出一些了断而已。想到哈尔,他又拢住眉,侧头瞥向戴安娜:

“一直坚信哈尔很可靠的也是你。”

卡尔拉直唇线,语气没什么起伏,不过眼看着一直沉默不语的布鲁斯慢慢起身并转头和他对视,他的不快还是被扫走了一些。他终于不再从那双眼睛里看到因他而生的同情了,那对他无法平息的怒火只会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这令他厌恶,更令他在那么几个一闪而过的瞬间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那么可悲。他几不可见地勾勾唇角,回望过去,对方眼里满溢的消沉和愤怒让他差点沉溺其中。

他知道布鲁斯意识到先前对他的认识有多错误了——他可真是爱死了这样的时刻。他让蝙蝠侠感到了自己有多无能为力,他赢了。又赢了。他知道很快他就能让真正的蝙蝠侠跪在自己脚边,诚心实意地承认自己错了,他会把蝙蝠侠找出来,证明自己是最后的赢家。他会赢到最后的,他一直知道他会。

戴安娜嘁了一声,不想理会超人的挑刺。她的心情糟糕着呢,不管别人相不相信,她可是一直都很珍惜自己身边仅剩不多的朋友,哈尔可不会像超人一样为了盲目的执著和她争吵,时不时他还会给戴安娜带来一些外星球的有趣见闻,比起塞尼斯托,她更欣赏更喜欢的当然会是哈尔。把哈尔丢进那个他自己参与设计的牢房时,戴安娜觉得自己已经连怎么生气都不知道了。蝙蝠侠又带走了她珍视的朋友,她无暇斥责哈尔,她只想踩着蝙蝠侠的脑袋,好好问问他为什么偏偏要和自己作对。

“我可从来没说过我能对付蝙蝠侠,我向来不忌讳承认这点。”注意到布鲁斯握了握拳头又很快松开的她对超人翻了个白眼,“你呢?”

超人没再回话,一边的哈莉仍在抱着海伦娜试图唤醒她,他抬动胳膊招了招手,等候在外的超级士兵将其他几个人质一同丢了进来。布鲁斯看着那些他熟悉的面孔,仍旧一言不发。超人在残酷艺术上的造诣登峰造极,他没什么可说的,不管他多守口如瓶,超人还是达到了他的目的。他也许会更相信自己,也许不会,超人是故意想让他看到的吗?那些不再有战争、不再有剥削和压迫的国家中仍能平静生活的人们,那些得以幸存的濒危物种,不再被贪婪的人类砍伐的森林,达成这一切的超人不需要人们的赞颂,他需要的只是臣服,这样的统治者会在太阳下永生,这些虚伪的和平假象将永远延续下去。布鲁斯想到哈尔,想到他曾如此殷切地希望自己离开;他看向哈莉,却无法开口安慰她一句。他知道这是超人对她的惩罚,他没有杀那些用以胁迫哈莉的人不过是因为他不屑一顾,就算他真的杀了,对他来说也不过是再多踩死几只对他来说可有可无的蚂蚁而已。

布鲁斯垂下眼,不再看着任何一个人,有一个瞬间他悲哀地想,他也不过只是被拽进这个世界的人质,他对超人的所有理解和深究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走吧,小可爱。”戴安娜抢先士兵一步,在他又要被架住前径直拉着他往外走:

“你的假期结束了。”


直到被拖上运输机,布鲁斯才确认哈莉出于想要让布鲁斯相信的目的还真的从大都会把他带到了哥谭,但既然一切都是在超人的计划之内,那再去追溯这十几个小时发生的一切也没太多必要了。比起可能逃过了一劫的哈莉和她的朋友们,疲惫的布鲁斯在昏昏沉沉睡去前最记挂的只剩下留在掌心的“Lu”和很可能陷于困境之中的哈尔,他没通过超人安排的“测试”,而重点是布鲁斯不觉得当时的哈尔没察觉出那其中的异常,这让他在摇摇晃晃的高速飞行中睡得很不安稳,其间超级士兵将他推醒过几次,但他已经放弃和自己的困倦做抗争了。他干脆起身,自己在机上寻了个远离士兵的角落,他才不在乎没有自我意识的士兵会否对他的行为一头雾水,反正他确定这些战士不会把他怎么样,所以他完全可以短暂地为所欲为一下。

他在纷乱的梦境中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寒冷之中,从打开机门到被丢回牢房,他都没再见过戴安娜和卡尔,那倒真的很好,因为他觉得他心里正有一部分厌烦的情绪在肆无忌惮扩张,如果在这种状态下让他看见他们,他很难保证自己不理性的冲动会不会破坏现在尚算稳定的局面。他看着牢门锁上,内心反而松了一口气,接下来,他在温热的水流下找到了片刻的解脱,他没有检视自己身上新添的伤口,也没有逼迫自己的大脑保持运转,他只是在水流下不停地憋气、呼气,最后任由自己在雾气中和他自身的迷茫融为一体。他在浴室里将自己和这个世界隔离了许久才出去,除了地上残破脏污的旧衣服之外,他能选择的只有之前那身单薄的囚服,他猜想自己如果想要新衣服,留给他的选择就只剩从外头的士兵身上抢两件过来了。

他叹了口气,套上了干净一些的囚服,正思忖着他是不是该把地上那些扔到水下稍作清洗,隔着墙的右侧就传来了让人难以忽视的争吵声。

“蝙蝠……你……蠢货……”

“执迷……不是我……”

“当你选择……”

“但……最好的朋友……”

布鲁斯尽可能不去在意这些对话——尽管非他本意,他还是觉得这样“偷听”的行为很不礼貌,他将衣服踢进浴室,特意把水开到最大由着它们被水冲刷,他跳着躲开溅出的水花,却没想到这个位置反而让他听得比之前更清楚。

“你不该变得和蝙蝠侠一样懦弱而虚伪!”

布鲁斯明白他能听得更清楚大抵是因为争吵变得更激烈了。

“至少我愿意承认我错了!”哈尔的声音也拔高了,布鲁斯能听得出面对那把陌生的质问时他有多激动。接着声音突然又变得模糊了,一些被拆成碎片的句子断断续续跳进布鲁斯耳中,比起想听清,更让布鲁斯在意的是哈尔安然无恙这个信息,这可能是他在这糟糕的一天里遇到的、最好的事。他强迫自己把注意力放回湿透的衣服上,他调小水流,蹲在旁边笨拙地开始搓洗,穿墙而来的对话声越来越低直到消失不见。他没能看到摔上哈尔牢房门的塞尼斯托路过他的牢房时恶狠狠地朝里瞪了一眼,布鲁斯边揉着衣服,边走神想着该怎样和哈尔打招呼确认他是否安全,没等他想出一个好的开场白,指节叩击墙壁的声音就有节奏地响了三声。

“布鲁斯?”哈尔就像能看到他在哪一样,仅和布鲁斯一墙之隔的声音相当清晰。

布鲁斯抿抿唇,关上了水。他没管差不多湿透了的衣服,谨慎地朝声源靠近,超人能看到这一切吧?布鲁斯靠着墙,又想,如果超人不希望自己和哈尔有所接触,他完全可以把哈尔关到别的地方。也或者是做出些更过激的……

既然他想看更多表演,那就随他吧。

“抱歉,”布鲁斯也敲敲墙,摸索着另一边的哈尔正站在哪儿,“我不是故意要听你们……”

“没关系,这儿隔音不好全怪我在设计时加了一点自己的想法。”哈尔当时只是提出,让这些超级英雄彼此之间有所交流对他们收服以及监控的工作更有帮助。他伸了个懒腰,布鲁斯则不明所以地听着那个故意被拖长放大的哈欠声,“拜我自己所赐,我终于睡了个好觉,除了罐头真的很难吃之外,我现在开始喜欢这儿了,这里是世界上最清净的地方!你觉得呢?”

布鲁斯无法正面回应这个苦涩的玩笑。好吧,除了罐头的部分。它们确实很难吃,布鲁斯发誓等这件事情结束了,他再也不会碰这个世界上的任何罐头。
 
“你的戒指……?”他关心地问道,他知道但凡戒指还在哈尔身边,他就不会被轻易关进这里。其实就算没有,哈尔也和他一样拥有逃离的能力,他会比自己更清楚这个基地并非是牢不可破的,只是卡尔和戴安娜的强大让掌权者忽略了这种微不足道的瑕疵。但是哈尔没有这么做,布鲁斯隐约能猜透这是为什么,哈尔轻松语气之下的愧疚自责布鲁斯再熟悉不过了,如果哈尔愿意倾诉,他想自己可以给出最切肤的忠告——不愿承认后悔的人永远得不到救赎。

至少哈尔愿意正视那压得他喘不过气的愧疚,不管他认不认为这是一种解脱,这都会是一个好的开端。

超人呢?

“这没什么,我不配再拥有它了。”哈尔的回答拉回了布鲁斯的注意力,布鲁斯沉默了一阵后再次道歉:

“抱歉,哈尔。”他的心就像那堆吸饱了水的衣服又开始沉沉往下坠,“我能为你做什么?”

墙那面的哈尔愣了愣,他知道那头温和而鲁莽的小鹿又来了,在他看来,这只小鹿还没被这个世界撕碎大概也只能用奇迹来解释了。

“没关系,布鲁斯,别担心,我不会有事的。”哈尔笑起来,他无从向布鲁斯解释超人对他的不信任由来已久,也许从他上次帮助蝙蝠侠从北极逃出后,也许更早以前……哈尔已经不想再去追溯了,无论这个布鲁斯出现与否,超人都会找到将他踢出政权的方式。超人的壁垒日趋坚固,他已经不再需要所谓的支持和认同来麻痹自己“我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而在质疑这份正确的人中,他的下场可一点都算不上糟糕。

布鲁斯听不懂他在笑什么,哈尔只是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将头抵到墙上,语气轻松地安慰他,“正义联盟没有制裁我的资格,这是守护者们承诺不再插手地球事务时对超人开出的条件,否则,我早就被戴安娜扭断脖子了。”

“我以为她会……”

“会什么?会在超人面前替我求情?”哈尔就差直接说布鲁斯傻了,不过他在这个世界的确就是个傻孩子,这显然和年龄无关,“神不会给予任何人怜悯,你明白吗?别太把她表现出的‘宽容’太当回事,你必须收下我的建议。”

布鲁斯愣了愣,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永远不够全面,但唯恐这个话题会让哈尔陷入麻烦的他还是转移了话题,“你会怎么样?他们会一直把你关在这里还是……”

“被带回OA星审判。要是你感兴趣,我可以慢慢和你解释。”哈尔顿了顿,又接着说:

“我觉得你更应该担心你自己的处境。”即使隔着障碍物,布鲁斯也能感受到哈尔语气中玩笑的成分荡然无存了,“你为什么还要回来?就因为你想复活超人?”

“是的。”布鲁斯闭上眼睛,想起那张本该生动的脸孔,“我必须……”

“你能确保超人未来不会变成这样吗?”哈尔加快了语速,卡尔正听着正看着正监视着一切也不能让他停止对布鲁斯的警告,“我不是说你想复活超人的想法不好,但只是……你知道,世界是会变的。”

我知道。布鲁斯在心里回答,当他陷入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有人用牺牲让他再次相信光明和希望,他的愤怒得到了宽恕,他在悔过中得到救赎。他知道世界会变,但有人让他相信世界总有机会可以变得更好。

那个人是超人。是比谁都深爱这颗星球的超人。

“你真的考虑好后果了吗?”

哈尔又问了一遍,布鲁斯没有给出回答,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他连“我很高兴你没事”都说不出口。他弄不清他的到来到底改变了什么?抑或只是让局面变得更糟?他还能承担好那个缓冲的角色吗?衣服上的水分在蒸发,布鲁斯在一阵袭来的寒意中将双膝缩到胸口蜷缩了起来,他将下巴抵到膝盖上,在强烈的孤独中觉得自己真的开始不太能确定这所有问题的答案了。

—————————
虽然但是塞尼斯托我还是一直以马强劳斯的形象为准...至于和希瓦纳博士长得一样什么的....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2020-08-12  | 302 11  |     |  #亨本 #超蝙
评论(11)
热度(30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ggiewen | Powered by LOFTER